关于长征的电影,大概22年、23年左右,国企大厂的策划约我,希望搞一部电影,26年推出。我们碰了碰,我也认真做了准备,相关的资料很多,甚至不需要虚构人物和故事,真实的故事本身就很抓人,当时的小鬼、小卫生员、文工团员、指挥员甚至马夫,都留下了大量的回忆记录。陈云在共产国际大会上做了关于长征的详细报告,我想从这个大会报告写起,陈云作为长征的讲述者,故事开始……

国企效益不好,商业片一直在赔钱,可能担心这个也赔钱,就没立项往下做。所以,我们政府出了那么多钱,国家队不拍,养着国家队干嘛?